最近在網路看一些有關皮膚炎(Dermatitis)的資料,原來有分幾種不同的類型。

類型與狀況:

1. Contact dermatitis(接觸過敏性皮膚炎) - 皮膚接觸某些外界物質後,在接觸部位發生的紅疹現象,例如戶外野草野葛、女生最愛的香水、化妝品、首飾等、甚至新霉素都有可能是誘因之一。一般的人對於過敏原並不起任何反應,但如果身體建立起對某種過敏原敏感後,基本上它就跟隨著你一輩子。

2.Neurodermatitis(神經性皮膚炎) - 局限性慢性皮膚病,又稱為慢性苔癬化濕疹。起因大都原於皮膚有發癢的現象,進而重複搔抓癢的地方,使發癢現象嚴重化,常見的發狀部位包括腳踝,手腕,前臂或頸部後面等。目前為止病因尚不明白,一般認為與神經功能障礙,以致大腦皮質調節皮膚的功能紊亂有關。

3.Seborrheic Dermatitis (脂漏性皮膚炎) - 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主要發生在頭皮,會產生紅、癢、頭皮屑問題,除頭皮外也會發生在前胸、臉部、背部、或皮脂腺分泌較旺盛的部位。特徵是皮膚發紅及出現黃色調鱗屑,有時出現黃褐色較厚的結痂及濕潤傾向,並不一定會合併癢感。輕者有頭皮屑搔癢、起小紅疹、脫皮現象,重者會產生紅色帶有厚黃的結痂斑塊產生。兩大年齡層的人易得脂漏性皮膚炎,一是介於三十到六十歲問的成年人,另一則是四個月以下的小嬰兒。 剛出生的小baby皮脂腺較大,皮脂腺活性活躍,所以發生率較高;成年人真正起因尚不明白,但一般西方醫學認為,脂漏性皮膚炎與體質或芽孢菌產生有關,當然體質改變以及情緒都也有直接影響,這段時間頭髮也容易掉落,但只是短暫性的,當皮膚炎現象控制後頭髮會再長出來。如果得了脂漏性皮膚炎基本上是沒辦法根治的,因為是會反覆再發的皮膚炎,但可以藉由治療來控制,包括配合飲食清潔生活習性運動等~

4.Stasis Dermatitis(鬱滯性皮膚炎) - 病因為慢性靜脈循環不良所引起導致浮腫,通常發生在小腿下方,像長時間的微血管擴張或靜脈曲張等都有可能引發,血栓靜脈炎患者居多...

5.Atopic Dermatitis (異位性皮膚炎) - 又稱為異位性溼疹 (Atopic Eczema)或簡稱溼疹,是慢性、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炎,常與遺傳有關,個人或家族成員有異位性體質,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花粉熱。真正的病因尚是個謎,但很大因素是來自於皮膚防禦功能失常,皮膚變的脆弱乾燥,及不健全的身體免疫系統。

6. Perioral Dermatitis (口圍皮膚炎) - 狀況為嘴巴或鼻子周圍長了一顆顆類似小痘痘紅色疹子,這個病因也是個謎,但有可能化妝品、乳夜、皮質類固醇或者是一些牙科含氟的產品都是誘因。

每個狀況都有治療的方式,要先去詢問過醫生確定是哪個皮膚炎後才開始治療,像異位性皮膚炎及脂漏性皮膚炎常見但並不好治療,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些人治療了幾年還在奮鬥中,很多人訴求快速的方法,但很多時候要配合自己的生活習慣...像醫學建議如果有異位性皮膚炎或脂漏性皮膚炎可使用含有hydrocortisone的乳液來消炎退紅,洗髮精部分可用含焦油成份(tar) ,活膚鋅(zinc pyrithione), 克康那唑(ketoconazole),水楊酸(salicylic acid)。但我的觀念是能不碰類固醇的產品就不要碰,長時間下來對身體絕對是不好的。洗髮精部分我已經開始用不含任何sulfate(硫酸)和silicone(矽膠)的產品了,I think natural goes a long way, 這也是我開始使用一些天然洗髮精與肥皂的原因之一~

 

參考資料:

dermatology.about.com

mayoclinic.com

familydoctor.org

hospital.kingne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p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