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體操選手丹米爾曼的半自傳小說《和平勇者之道:一本改變生命的書》(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A Book That Changes Lives)。一直以來都是校園風雲人物的丹,擁有人人稱羨的完美體能、優秀的學習成績、不缺女友、家境富裕;然而每晚卻都被惡夢驚醒。某天深夜,驚醒後了無睡意的他,走進一家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加油站,遇見了一位身懷絕技並充滿智慧的神祕老人,他在丹一個不留神時,忽然從地面跳到屋頂。此舉震撼了丹,他請求老人教導他如何擁有驚人的跳躍能力,幫助他贏得奧運會體操金牌。因為老人充滿哲理的話語與神秘的行事作風,所以丹稱他為「蘇格拉底」。

老人的出現讓丹的命運起了決定性轉折。蘇格拉底給予丹與以往全然不同的訓練方式。首先改變的是丹的飲食方式和生活模式,因為蘇格拉底認為丹過往的生活型態,無形中已嚴重毀壞了生活,不僅讓他失去朋友,也無法認真地談戀愛,並且危害到他的體操生涯。接著蘇格拉底以融合東方禪修觀念的「勇士之道」,要丹徹底改變自己,才能有所突破。

正當丹對蘇格拉底的指導從輕蔑轉為相信時,一場突來的車禍將他的人生打入谷底。在絕望中,丹仍持續接受蘇格拉底的指導。這一連串苦修般的訓練,讓丹粉碎了對許多事情的既有觀念,例如對學業、體操,以及成功的定義。

藉由蘇格拉底的引導,丹產生了一個全新的思想觀念──人們應該將個人意志凌駕於世間知識之上,發揮思想靈魂的勁道,而不是一味訓練身體的強度。丹放下他所有對未知的期待,真正地活在當下!他的心境愈來愈平和,人生的意義也越來越清晰,失去的體能終於逐漸恢復。

這部片給我很大的震撼,很讓我沉思了許多觀念,當人生過的很平順的時候,很多事情我們都覺得理所當然,覺得所得的回饋都來自於我們的努力不懈,但悄悄的,內心的自大佔滿了心靈,漸漸的,我們無形的被生活所制約...

作者Dan Millman在書中說出”你要先淨化你的身體,把你腦中多餘的垃圾丟掉,敞開心胸的接納你心中真正的聲音和感覺”。生活中太多的聲音混亂了心中真正的感覺,有沒有常聽到,A說B給我這樣的建議,C給我那樣的建議,D建議我不要這樣做,那我到底該聽誰的?聽的越多腦中的雜思越多,越難做出你真正想要的抉擇。

這部另一個想表現出來的意義就是活在當下,蘇格拉底跟丹說死亡並不可悲,可悲的是多數人沒有真正活過。(Death isn't sad. The sad thing is: most people don't live at all.) The time is now, the place is here. Stay in the present. You can do nothing to change the past, and the future will never come exactly as you plan or hope for. 但什麼算是真正的活過呢? 我還在思考中...

我第一次看電影還有做筆記的,實在是這部實在太發人省思了,蘇格拉底講了人生三個原則:1.矛盾,人生是個謎,別浪費時間想破頭。(Paradox, life is a mystery, don't waste time trying to figure it out.) 2.幽默:要有幽默感,由其要能自嘲,這是最大的優點。(Humour, keep a sense of humour, especially about yourself. It is a strength beyond all measure.) 3.改變:世事恆變。(Change, know that nothing stays the same.) 這三點說出了精華,但真的要個人去體會才行~最近我對探討人生有著不同的看法,以前我覺得討論這個話題深奧但有趣,經過交流大家彼此對人生有更深刻的體會,學習中成長,但到後來,我發現卻變成在相同的點在轉,繞不出去,人生不只是個謎還很複雜,每個人的人生閱歷會因為生活體會而不同,人生就是無數的抉擇! 所謂抉擇,也就是「得」、「失」的衡量與取捨我可以去聆聽別人的聲音,討論的話...就省略吧,很難找出答案的...

 

電影中的經典引述

~Everything has a purpose. It's up to you to find it.

~每個行都有代價和快樂,腳踏實地為自己的行為負責。(Every action has it's pleasure and it's price)

~知識不等於智慧,智慧是從做中體會,劍及履及。(Knowledge is not the same as wisdom)

~You haven't yet opened your heart fully, to life, to each moment. The peaceful warrior's way is not about invulnerability, but absolute vulnerability…to the world, to life, and to the Presence you felt. All along I've shown you by example that a warrior's life is not about imagined perfection or victory; it is about love. Love is a warrior's sword; wherever it cuts, it gives life, not death.

也許每個人的感受不同但我真的很推這部,看完之後你就會明白我的意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p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