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ven.jpg

內容大意

 故事一開始採用倒敘法,描寫一個在Ruby Pier遊樂園裡專門維修機器的老工人Eddie,在他83歲生日的那一天,因為遊樂設施出了意外,他為了救一個小女孩而喪了命,進了天堂,然後遇見曾經出現在艾迪生命中的那五個人… 

Eddie自從參加大戰退伍以後就困在家鄉,每天只能待在這個海灘小鎮,唯一的工作就是到遊樂園維修機器,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他曾經想繼續升學,曾經想四處遊歷,然而他怨怪自己在戰爭中殘廢了的腿,怨怪那個性沈默卻又暴躁的父親,認為自己的人生才會因此被害的而困於這個海灘小鎮。

他經常做惡夢,夢到同樣的大火,至親所愛都已過世,剩下陪伴他的只是回憶。他的生活,蒼白而無趣。可是,他仍然每天作著維修工作,即使再不耐煩,也還是會為小朋友做個小玩具。 

83歲生日這一天,他為了救一個小女孩而進了天堂。在那裡,艾迪遇見五個曾經出現在他生命裡的人。這些人在Eddie的生命回憶裡,並非是如此的深刻,也許有的是曾經擦身而過的陌生人,有的是曾經短暫會過面的人,但這五個人逐一對艾迪說出自己的故事,以及他們是什麼時候在人間與艾迪相遇。中間還故意穿插艾迪在世時的每個生日,利用生日時所接觸的人、事、物,其中所隱藏的意義,作為和那五個人之間故事為引線。在遇見每一個人之後,就有一個人生課題,描述出艾迪的領悟。

在天堂遇見了那五個人之後,艾迪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的生命裡一直都有別人的生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總會在無法預料的情況下發生,相遇的結果有時卻是我們看不見的,就像是擦身而過的陌生人,但是這些陌生人,卻可能是未來我們必須認識的家人。 艾迪的旅程才剛要開始。

這五個人生的課題主要是傳達「生命與死亡」、「犧牲」、「寬恕」、「愛」、「活著的意義」。

這是聚會時有人讀的這本書拿出來討論...我大約兩年前就已看過,但內容早有些模糊,我很喜歡Mitch Albom寫的書,每次都帶給我很多想法,尤其是第一本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以前電視上有拍成影集,但我那時工作回來很累,看到一半時就不小心睡著了,一直覺得可惜,因為後來沒有再拍過或重播~~

在場的人被要求選一個影響自己較深的課題拿出討論,有很多人選擇犧牲(sacrifice),以前老一輩的人常講吃虧就是佔便宜,但現在的人對於自己犧牲掉的東西卻是憤怒,一味問著自己Why me?然後怨天尤人,我自己也會,但也許應該向猶太人學習他們的理念,"When you lose something, something else will come back to you." 生命與死亡沒有人選,但我從一些節目中有些感觸,有一位女生大約高中年紀,小時候眼睛因為一次的意外中失明,需要有人捐贈眼角膜,也等了很長的時間,後來有天醫院通知有人捐贈她安排做了檢驗然後手術後方得重見光明。她與父母一直想登門感謝捐贈者,後來因緣際遇電視台找到他們,因為他們在幫捐贈者生前讀的學校舉辦一個
紀念活動,捐贈者也是一位高中生,因為晚上醉漢開車撞了他們,他送醫急救失敗而去世,他生前簽了器官捐贈卡,他父母依照他的意願將他的器官捐贈給需要的人,那位女孩在台上說了很多感激的話語,她說因為透過捐贈者的眼角膜讓她重新看到這世界美好的一切,也讓她生命中存在著捐贈者的靈魂~生命中有許多人也許擦身而過或短暫出現或從沒見過,但這些人所帶來的影響卻無法預知,也會深深影響生命中的每一刻!!

我是選寬恕,因為我覺得對我來說這是我必須好好學習的一個課程。每個人都犯錯,我自己也不例外,所以以同理心,通常生氣歸生氣但不會計較太久,但我之所以覺得困難的是比如..有人無故被殺掉,那被害人的家屬到底該如何打從心底原諒犯人,然後繼續生活下去。寬恕與忘記並不相同,對方做錯了事,也許隔段時間後你不再記得,但不代表你已經原諒了對方,只是將記憶埋藏了起來,也許哪天這個人又犯同樣的錯,那就會變得心中累積的情緒也許就爆發了出來...我很久很久以前看過一個以真實故事拍成的影集,是講一位高中(?)男生因為性向(gay)在學校受到同年級的歧視,之後在一個夜晚,被圍毆致死,而且在荒郊野外,那時引起很大的爭議與不滿,他父親到法庭面對那一群青少年在法官與陪審團前講了很多他兒子的為人,後來有說他原諒他們無知的行為,讓他們一輩子記取這件事情,慢慢的償還,真的很感動,他們當下掩臉大哭,那是第一次看到他們從內心感到懺悔,了解到自己犯了不可赦的大罪...我那時真的覺得他爸爸好偉大,這...不是一般人可做得到的境界!! 但我知道他寬恕了別人,也是讓他從痛苦中解脫,才可真正的繼續生活下去~~

也許...我想唯有心中有愛才可克服人生中的一切問題,每個人的生命重疊交錯,別人帶給我影響力,希望我也能豐富地球上許多人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p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