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山,從小一塊長大,年齡相仿的兩人情同兄弟,總是一起玩耍,一起分享有趣的故事;然而,在一場風箏比賽後,阿米爾親眼目睹哈山發生了一件悲慘不堪的事,但他卻因為害怕沒有替哈山挺身而出,而破壞了兩人之間的情誼,從此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

阿米爾因祖國內戰跟隨父親逃往美國,以為可以因此逃避過去的自己,但關於哈山的回憶一直縈繞不去。阿米爾感到非常愧疚,無法原諒自己當年對哈山的背叛與懦弱的行為。為了贖罪,阿米爾終於再度踏上暌違二十多年的故鄉,希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
 

我是先看過書之後再看電影版的,如果只能選一,我會建議看書,並不是電影拍的不好,而是許多小細節跳過了...

看了電影只是讓我許多情節真實化如此而已。說真的,我還蠻佩服我自己一點一滴慢慢看完,我很少看文學小說,不是不好,而是時間太少,有時看了一節後就有可能停了一星期後再繼續,很多時候情節有點模糊了,又要回頭回溫一下,覺得太麻煩了,所以去圖書館時我都避免走到小說類區,去年我看到很多人推崇這本書,我一直很好奇,後來在圖書館被我發現,索性就借回來了...(不過也真的花了我很長時間才看完,但值得啦!!)

在網路上有人形容‘他們’倆的關係,很貼切~

種族上:一個是普圖什人、一個是哈札拉人。
世俗裡:一個是少爺、一個是僕人,謹守主僕之分。
生活中:兩個人是朋友,一起爬山、一起唸書、一起玩耍。
真相裡:他們是兄弟,只是在當時不引許明朗化的真相。

那時看到哈山受人欺負,阿米爾卻選擇假裝不知道悄悄離開的情節讓我很生氣怎麼可以如此膽小懦弱,他父親是如何教他要有男子氣概,對於不道德的事要勇於站出...我也在想如果當初阿米爾站出來救哈山,他們一起踏上美國國土,是否會一起上學讀書遊戲,成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朋友? 哈山不只是阿米爾一個缺憾也是他父親心中的遺憾,父親埋藏內心已久的秘密在他過世之前都沒能親口告訴他兒子,表面雖看不出來但心中總感覺有些空虛...

我很敬佩莎拉雅的勇氣,她選擇在婚前真誠地告訴阿米爾她的過去,當然也得到阿米爾的接受。對於不堪回首的往事很多人會選擇'不說'的決定就像阿米爾一樣強迫自己去遺忘,以為時間會慢慢治癒心中的傷痛...

但,人生中有很多事情,該面對的終究會來到,不容許你逃避呢...老天給阿米爾機會去學習原諒,去彌補,用愛去包容,生命不可走回頭路,也不可在悔恨中度過,都是經歷一連串事情後才成長,但就像阿富汗人的生活信念---事情會好轉的,日子總要過下去。

看了這本書也讓我認識到一些阿富汗習俗,也看到回教世界裡,有著明顯的男尊女卑現象,對女性的「名譽罪行」是如何的嚴重懲罰,也算是一大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p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