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賣力的演出吧~他是一位街頭藝人,彈得一手超棒的電提琴,有股震撼的感覺,會一直讓你在站在原地不想離開。他彈的渾然忘我,可以感受到他對音樂的那份熱誠與執著,看著他的髮型讓我不禁讓我想起肯尼吉---我很喜歡的一位薩克斯風演奏家~

話說回來,我是第一次聽到肯德基炸雞的故事,真的可稱為傳奇啊~有沒有人發現許多人退休前在職場大放異彩,懂得享受生活,可是一退休後,卻全變個樣,無所事事,不懂得分配自己的時間, 生活變得枯燥乏味, 還給身邊的人帶來許多壓力, 人生活有個興趣有個目標真的是必要的,以後退休後也能擁有豐富多采的日子~


何蘭德‧山卓士的最高學歷只有小學肄業。他父親在他六歲時就過世了, 當母親出外工作時,他必須在家裡照顧兩位年幼的弟妹。在他十二歲那年, 母親因為再婚, 也拋棄他們而去。

他十歲進入職場,再接下來的二十五年裡, 他曾當過農場工人、汽車塗裝工、電車車掌、農夫、運輸船司機、保險設計師、鐵路工人等。他用微薄的薪水,戰戰兢兢過日子。雖然,他為了一個月領兩塊錢而在農場工作,為了賺幾毛錢而搬運煤炭, 但他不會因此灰心喪志,而且每次都確信自己在不久之後就會成功。

有一天,他聽到一位業務員在抱怨喀爾濱沒有一家好餐廳,業務員的話激發了從小對
烹飪頗有興趣並下過功夫的山卓士,認為這將是他重新出發的好機會,因此他將自己經營的加油站倉庫,改建成專為旅行者提供餐飲的餐廳。當時他39歲。

山卓士是從他母親那裡學來一手充滿南方口味的炸雞, 而且鄉村式火腿、沙拉、餅乾等口感也都是一流,因此這家餐廳的好評很快就傳開了,餐廳的生意甚至好到無法全面照顧如洩洪般湧進的客人。最後, 從這裡得到信心的山卓士,乾脆把加油站關掉,重新開了 一家「山卓士小餐館」。他從四十二歲起正式投入餐飲業,並且還到可內大學接受為期八週的「餐廳和飯店經營者課程」,不停地加強自己成為事業家的素質。

山卓士的招牌料理是炸雞,但是因為耗時過久,且很難配合克人們的多樣化口味,因此他努力改善料理,使用各種不同的香辛料及佐料,不斷嘗試、調製完美的口味。結果,他的事業越來越興隆,甚至獲得魯比拉丰州長所頒發的模範市民名譽頭銜「肯德基‧柯納爾 」,成為當地公認的成功人士。

但好景不常,後來山卓士遇到了困境,因為新開闢的道路取代了餐廳前的那條馬路,使山卓士的生意一落千丈,導致所賺的錢只夠勉強糊口。但他不放棄,他為了克服這個困境,決定將自己的事業轉換成傳授料理秘訣,跟對方拿權利金的連鎖店型態,並開始積極找尋適當的合作人選。當他第一次簽署合約時,已經六十五歲了,但他從不認為自己的高齡和關節炎會成為障礙。

山卓士已不屈服的意志力鞭策自己,走訪將近二十五萬哩了路程去募集連鎖店。終於在1952年起,他事業開始蓬勃發展,後來他將這個連鎖事業體轉賣給市場行銷高手約翰‧白朗‧朱尼爾。而白朗為了宣傳,變利用山卓士的形象,將他的面孔當成肯德基炸雞的象徵。因為山卓士讓我們看到:在成功路上,年紀並不是障礙。


感想:年紀常會變成不想改變的藉口,以前同事也會跟我說如果我是你這個年紀就會怎樣怎樣,若真想突破現境的話,實際他們的年齡一點都不嫌晚。朋友的朋友一次聚會,她說她利用週末的時間去學習做糕點,希望有天能夠開間屬於自己風格的烘培屋,聽得我們羨慕極了,因為她把她的勝負賭在自己最喜歡、會讓自己快樂的事上,並把本身所散發出來的熱情傳給我們大家~願景並不是年輕人的專利,願景可以讓一位老年人變的年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p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