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discovermagazine.com)

這是我最近看得一本外文翻譯書,在圖書館借的,韓國人寫的,名稱是: 『孩子,人生沒有時間猶豫』

裡面有很多章節寫得很好,我想陸續打印幾篇我覺得不錯的部分,每隔一段時間再看都也些不同的感觸~

這本書主要講願景(vision),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夢想,但不同的是夢想很多時候只是個目標而已,希望在5年10年內實現,但願景是像人生的座標,讓自己的存在有了明確的理由.而且會深深地影響其他人,讓許多人的人生因此更加豐富~就像當年史蒂芬‧史匹柏在面對自己的人生規劃未來時,曾自言自語說:「我是國際性的說故事者。我要說一些有助於提昇人格成熟的故事。」




松樹可以長得很高, 只要有是當的土壤、風、溫度、溼度等,就會長得比五、六層樓還高。但是花盆裡的松樹盆栽,就算經過四、五十年,它的高度仍只維持二~三十公分的高度。

橡樹也一樣。 不管種了多久,只要是盆栽就不會超過一公尺高。盆栽樹的高度之所以不會過一定限度, 是因為盆栽師父定期修剪樹枝和樹根, 而且為了讓樹根無法再穩定中持續成長,每年還要把它移種別的花盆裡。

於是, 樹木成了小矮樹, 盆栽師把它們栽植成有生命但長不大的樹。 也就是說, 盆栽師父除掉了樹木的成長潛力,在這種情況下, 樹長再大,也不能長成正常的大小。

人的情況也是一樣。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活得跟盆栽樹一樣, 打從心底認為自己軟弱、自己知識不夠、沒有後台、出身貧寒等等, 不停地修剪自己的枝節和根。

這就是停止成長的「精神性小矮人」,嘗試後覺得不好就馬上放棄, 改做別的事情. 這種反覆無常的行為, 就像抑制樹根的生長, 除掉成長潛力的盆栽樹一樣, 只會萎縮人類內部的潛力和發展性。

導致一個人喪失驚人的潛力, 讓它變成精神性小矮人的原因, 通常是因為他周圍的環境和過去的失敗經驗。

看到一對父子個性很像時, 我們都會說「父傳子」, 不過兒子像父親並不全都是生理上的遺傳, 應該說大部分是因為父親的馴服. 而且馴服我們的人,主要就來自我們的四周, 而過失和失敗的經驗也會馴服我們. 經歷過失或失敗的人, 會因為害怕重蹈覆轍, 而變成只求安全的小心個性, 成了不敢面對新挑戰的松樹盆栽。

能夠讓我們從家庭、社會、過失、 和失敗等不正常馴服逃離的唯一出口, 就是願景. 當我們心中的願景如巨型磁鐵般吸引我們時, 我們才不會根盆栽樹一樣, 而能長得又高又壯。


感想: 是啊,經過許多次的挫折後開始會小心翼翼,想法開始改變,覺得維持現狀也沒啥不好,漸漸的,曾經有過的雄心抱負到哪去了? 曾經在腦海中出現的美麗圖片也變得瑣碎,是真的害怕重蹈覆轍呢?還是累了,放下一些東西比較舒服? 現實生活中有許多突發狀況與障礙,讓人無法持續想追求的東西,有時檢討是不是自己的目標不夠明確,付諸的行動力不夠,猶豫的東西太多,總之藉口太多。真的看到很多人生活環境比我糟糕的人,真的不加把勁很多機會真的會瞬間從身邊溜走,life is unfair,但老天爺給人的機會是平等的,像作者說的一樣不要成為精神性小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p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